稀土光电功能材料课题组简介

    稀土是元素周期表中17个元素(Sc、Y、La-Lu)的总称,稀土金属及其化合物具有非常丰富的光、电、磁等性能,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发光、磁性、催化、能源、合金等国防高技术和民用关键领域,被称为工业的维生素。美国国防部和日本防卫厅均把稀土列为战略元素,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稀土离子具有特殊的4f电子轨道,其电子能级达1639个,能级间的可能跃迁通道近20万个,比其它元素多1-3个数量级,其光谱大约有30 000条可观察到的谱线,覆盖了从紫外、可见到红外光区的各种波长的电磁辐射,因此也被称作发光材料的宝库,在照明、显示、激光、射线探测以及生物医学等领域具有极其重要的应用价值。

 
    本课题组成立于2017年1月,目前有研究员1名,助理研究员2名,研究实习员1名以及研究生3名,致力于新型稀土光电功能材料及其应用的研究,以先进的光谱测试技术为基础,通过对稀土(过渡族)离子掺杂发光材料的深入光谱学研究,获得其精细的电子能级结构,揭示光学性能与结构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通过材料结构设计与制备工艺优化,得到高效和高稳定性的发光材料,并探索其在照明、显示、防伪以及环境探测等领域的应用。

 
    热烈欢迎有志于科研、工作踏实、勤奋上进的同仁加入课题组,共同成长!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