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发表无铅钙钛矿光伏材料研究进展综述

副标题:

时间:2017-11-20   来源:高鹏课题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ABX3,B为金属离子)具有低的激子结合能、高的吸光系数、长的载流子迁移距离,并且可溶液加工,是理想的太阳电池吸收材料。至今,钙钛矿太阳电池已经取得超过22%的效率,可以与商业的晶硅电池相媲美了。然而,高效率的电池,钙钛矿活性吸收层通常是含铅Pb金属离子,例如现今常用的MAPbI3。铅是一种重金属,对于环境和人体是有毒的。因此,寻找环境友好的金属离子来取代Pb,是钙钛矿太阳电池发展中一个重要的方向。

 
    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高鹏课题系统地总结了钙钛矿太阳电池过去几年来的发展,根据所追求的不同功效,将钙钛矿材料分成为3类:1)高效、不稳定的含Pb钙钛矿;2)低性能的非Pb钙钛矿;3)具有适当性能同时又稳定的含Pb钙钛矿。全面详细地总结、回顾了近几年来Sn,Ge,Bi ,Sb和 Cu基非铅钙钛矿材料的结构、光电子性质、薄膜制备及其电池器件性能的发展。文章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上,标题为:Lead-Free Hybrid Perovskite Absorbers for Viable Application: Can We Eat the Cake and Have It too?

 

图1. 钙钛矿材料的分类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