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非对称纳米结构的组装及其Fano共振研究》获批

副标题:

时间:2015-08-11   来源:稀土所科技办公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5年8月,由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副研究员田向东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非对称纳米结构的组装及其Fano共振研究》获批。

    探索通过Bottom-up方法组装具有极小纳米间隙的非对称纳米结构,并研究其对应的Fano共振现象,将极大的促进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的发展。

    本项目通过超薄二氧化硅(1-5 nm)包金纳米球表面修饰亚单层氨基或巯基介导其与其它各种不同形状,大小,材质的纳米粒子(基本粒子库)的组装,得到各种非对称纳米结构(结构库)。二氧化硅壳层厚度控制了纳米结构内粒子间隙的距离,并隔绝了粒子间共振电荷的交换。单颗粒光谱表征技术将用来研究非对称纳米结构的表面等离激元散射谱和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将通过理论和实验特别关注磁偶极共振模式诱导的Fano共振,在360度偏振角范围内通过前/背散射光谱研究Fano共振对远场辐射特性的影响,以及通过单分子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研究表面等离激元共振暗模式对近场电场强度增强的影响。该项研究的开展将为纳米结构的合理设计提供实验和理论的指导,也有助于深入揭示表面增强机制。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