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召开2018年度战略研讨会

副标题:

时间:2018-05-09   来源:海西院综合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海西创新研究院和福建学院,谋划推进福建物构所与城市环境所的融合发展,5月3日至5日,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在厦门召开2018年度战略研讨会,福建物构所和城市环境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两委”委员、海西院各分所领导、课题组负责人、机关副处级(含)以上干部、党总支(支部)书记、控股公司负责人等共计1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福建物构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黄艺东主持。此次会议是中国科学院海西创新研究院获批筹建后召开的第一次战略研讨会,两个研究所的参会代表重点围绕“推动落实‘一三五’发展计划,为创新研究院和福建学院建设建言献策,探讨推进两所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等主要内容进行深入的学习交流研讨。

  海西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组组长、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代表筹建工作组做了题为《深入推进两所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海西创新研究院和国科大福建学院》的报告,分析了海西创新研究院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概述了中科院对创新研究院、科教融合学院建设的部署和进展,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聚焦研讨的方向和主题,为会议取得实质成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吴新涛院士、洪茂椿院士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吴新涛院士对海西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和近年来科研工作的进展给予高度肯定,并从发展激光器产业集群、加强科研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洪茂椿院士从为什么建设创新研究院、怎样建设创新研究院和进一步促进两所融合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他们的重要讲话为会议营造了谋大局、想大事的良好氛围。

  围绕推进实施创新研究院“一三五”规划,创新研究院五个重大突破和七个重点培育项目的负责人做了项目进展情况报告,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工作建议,进一步突出研讨重点。参会人员按照创新研究院五个重大突破项目参与人员和机关行政干部分成六组,聚焦如何扎实推进两所深度融合、如何加快推进海西创新研究院和福建学院的建设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小组讨论中大家踊跃发言、深入沟通,既迸发出许多闪亮的思想火花,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又体现出干部职工对建设创新研究院的高度自信,推进两所深度融合的殷切期待,合力推进落实院党组精神、促进实现“率先行动计划”的责任担当。会后,每组召集人向会议汇报了本组的主要观点和讨论情况。

  曹荣对会议做了总结,他认为通过会议的讨论交流,两所同志进一步达成共识、明确方向,为创新研究院和福建学院的建设、两所融合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他对今后工作提了四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所有参会人员要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营造良好氛围。全体职工和研究生要增强主人翁意识,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积极主动参与创新研究院和福建学院建设的改革实践。二是深化改革,创新理念,加快推进两所融合发展。大家要以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以“六统一”为目标,加强设计和完善体制机制,研究提出配套措施,推进两所在创新文化、行政管理、学科布局、科技目标、人才队伍、创新平台、创新链等方面的融合发展。三是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发挥两所优势,共同攻关重大项目,加快创新研究院学科建设。要进一步瞄准国家、区域重大需求,探讨重大项目跨领域、跨学科、跨单位协作攻关的组织机制,通过组织重大科研攻关任务,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格局,推动“三重大”成果产出。四是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的沟通协调,增强建设创新研究院的合力。要发挥创新研究院在中科院与福建省合作中的核心纽带作用,加强与所在地政府的沟通,争取更多支持;要结合地方产业、企业需求,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和科技合作,为实现“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他最后强调,建设海西创新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殷切希望和总体要求的重要工作,也是参与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大任务,需要大家携手共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黄艺东最后就分解落实会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后续具体工作提了要求。会议中间还穿插了2017年度海西研究院重大科技进展和青年创新人物颁奖、参观厦门稀土所新建园区两个议程。

 

会议现场

 

曹荣做报告

 

吴新涛院士讲话

 

洪茂椿院士讲话

 

小组讨论现场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