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新闻

稀土高新区:实施供给侧改革 推进稀土产业转型

副标题:

时间:2017-03-16   来源:包头日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科锐微磁公司的粘接磁粉、金蒙汇磁公司粘接磁环、鹏辉光电公司超高PF值无频闪LED模块以及产品项目、金杰稀土公司稀土抛光液项目、杰明纳公司蓝宝石抛光项目……在稀土高新区,一批新项目不仅延伸了稀土新材料和终端应用的产业链,还填补了包头市稀土产业空白。

  这只是高新区在实施稀土行业供给侧改革取得成就的一个缩影。

  2016年稀土高新区新签约稀土项目30个,推动投资10亿元的长荣镍氢动力电池、投资5亿元的希捷环保稀土基催化剂、投资3亿元的北京三吉利钕铁硼项目等18个项目开工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度。

  强制度供给 着力降成本

  得益于稀土转型升级资金,金山磁材选购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自主研发低氧技术工艺,有效提高了产品的一致性、稳定性。

  自2015年包头市被评为“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城市”以来,稀土高新区争取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资金4.65亿元(2016年争取资金1.95亿元)全部发放给40多家稀土企业,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同时,高新区出台稀土新材料奖励政策,对稀土永磁材料、储氢材料和抛光材料依据销售额给予奖励,稀土永磁材料、储氢材料按4%的比例奖励,抛光材料按2%的比例奖励,对全年销售量高于上年销售量的增量给予2%额外奖励,奖励资金由包头市和稀土高新区两级财政共同承担。政策的推动效应在2016年得以充分显现,全年稀土产业实现增加值41.76亿元,同比增长18.4%,总量占全市的85.5%,用电2.67亿度,同比增长14.79%。

  创交易模式 着力稳价格

  今年2月21日,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与亿迈克思(浙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全球最大的稀土产品交易平台和全球最大的稀土磁材交易平台将携手合作,共同开拓国内外稀土市场。

  此外,稀交所的现货发售模式新系统于2016年6月上线,现已上线氧化镝等12种稀土氧化物,发展了广东广晟、四川盛和、上海和利稀土等发行会员7家,经纪会员8家,贸易会员120家,交易商达到1227家。新系统增强了资金、稀土交易的流动性,标志着稀土交易向标准化、规模化、多元化方向又迈出了重要一步。稀交所目前在库产品货值已超过20亿元,是全国唯一以稀土实物入货来保障参与交易各方交收的交易所。2016年全年实现成交额1366.7亿元,同比增长468.5%;交易量58.05万吨,同比增长154.9%。

  破产业瓶颈 着力补短板

  “制约永磁材料产业链条延伸的瓶颈主要是电镀环节,多年来,由于加工工艺落后和电镀能力的缺失,包头市稀土产品大多处于原料加工等初级阶段,产业链延伸遇到了‘门槛’。”稀土与高新技术产业局局长安四虎分析道。

  针对此难题,2016年,稀土高新区总投资10亿元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基地的建成投产可降低磁材企业电镀成本40%以上,促进包头市钕铁硼毛坯就地加工转化率提高到80%以上,形成年电镀1.5万吨稀土磁材的处理能力。目前,基地已完成投资6亿元,一期1.5万平方米厂房及电镀污水处理厂已投产运行,2017年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电镀3万吨磁材的能力,带动包头市磁材产量由现在的1万吨提高到3万吨以上,在全国的占比由10%提高到20%以上。

  促科技应用 着力拉长板

  在包头稀土研究院,一台运用磁制冷技术的冰箱试验机可以用半小时就将一杯水从室温降到0℃。而且耗电量低、噪音小,最重要的是不会产生破坏臭氧层之类的环保问题。包头稀土研究院从1997年起开展研发磁制冷项目,目前成为国内外唯一全面开展室温磁制冷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单位。除了磁制冷技术,稀土研究院的多项研究成果为产业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在推动区内稀土企业自主创新、技术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在钕铁硼真空离子镀膜技术、企业自动化生产改造、稀土高技术项目产业化方面开展了针对性的合作交流。2016年,累计合作共建企业研发中心7家,实现烧结钕铁硼表面高效率物理气相沉积防护产业化装备、工业机器人用稀土永磁精密伺服电机等9个稀土高技术项目的研发和产业化。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