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本实验室以中国富含的稀土资源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1)新型高效绿色CHON系萃取剂的分子设计与性能表征及稀土及稀贵金属二次资源回收。

 
    (2)超高纯稀土及核能金属分离配套用关键除杂纯化用树脂材料的开发。

 
    (3)配套先进核能技术“ADANES”的创新,先进乏燃料后处理与高放废物安全处理处置技术创新乏燃料的后处理相关创新材料、工艺及装备的开发。

 
    (4)利用溶媒萃取法制备新型纳米结构的稀土基材料。

 
    (5)深海矿物中,稀土及核能相关金属资源高效汲取新工艺的开发。

 
    (6)新型Solid-in-Water 固-液分离系统的开发:纳米碳管系、石墨烯系、海绵钛系、MOFs系等。

 
    (7)面向稀土及核能金属高效分离回收用:1)高数控化移动床新装备,2)高数控化乳化离心装备,3)液膜分离装备的开发及应用。

 
    (8)稀土基材料基因组数据库的建立及稀土新材料的开发。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