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一)研究意义

 
     (1)材料领域的意义

 
      稀土元素在当今高技术产品中被广泛应用,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战略价值。从材料角度来看,单一高纯稀土的制备是整个稀土行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新型稀土分离技术的研发引起了中国、美国、日本、欧盟的高度重视。


     (2)资环领域的意义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于2012年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我国的稀土储量已从 1956年占全球储量的46%下降到2012年只占到23%。现阶段稀土资源的利用形势严峻,平均资源利用率不到25%。

 
      我国稀土分离工业污染的代价触目惊心,存在着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大量酸碱消耗、废水、废气、放射性废渣等环境问题急需解决,工信部指出仅赣州一地的环境治理费就高达380亿元。

 
     (3)能源领域的意义

 
      核能是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国有多个核电站正在规划、建设,未来对核燃料存在较大需求。稀土矿伴生着的较高活度的铀和钍,我国多年稀土生产积累的含铀、钍放射性废渣已给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这部分铀、钍的回收,将变害为宝,促进核能工业和稀土分离工业的发展。

 
    (二)近期工作重点:

 
     (1)基于Cyanex-572的离子型矿重稀土分离工艺

 

  重稀土被称为“超级工业味精”,其价格高昂、储量少。全球70%以上重稀土分布在我国离子型矿中。但离子型矿分离现采用的P507工艺存在反萃不完全;重稀土流失严重;大量酸碱消耗等缺陷。美国氰特公司于2013年推出了最新稀土工业萃取剂Cyanex-572,该萃取剂专为克服P507的缺陷而设计。本课题组与氰特公司合作,在我国首次对Cyanex-572分离重稀土开展了研究。结果表明,Cyanex-572具有高pH值萃取稀土;低酸度反萃重稀土;可降低酸碱消耗等优势。

 
     (2)双功能化离子液在稀土分离中的应用

 

  离子液基萃取是国际镧、錒分离化学研究的前沿领域。面向稀土分离工业的需要,我们研发的酸碱耦合型双功能化离子液(ABC-BIL)具有成本低、多样性、可调型、稳定性、可避免皂化废水、高萃取分离性能、易于反萃等优势。本课题组正在研发基于ABC-BIL的新型稀土分离技术。我国目前稀土行业的皂化废水处理费用约为15亿元/年,ABC-BIL如能被应用于稀土分离工艺,仅避免皂化废水,该技术潜在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就相当可观。

 
     (3)钍的回收及核纯钍的制备

 
      钍是一种放射性核素,为独居石、氟碳铈、离子型等稀土矿物所伴生。我国稀土矿经过50余年的开发,已积累了大量的含钍放射性废渣,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上述放射性废渣的处理日趋重要。随着核能的迅速发展,钍作为一种新型核燃料正引起广泛关注。钍基核能具有资源丰富、较高的安全性、核废料最小化、防止核扩散、多用途与灵活性等优势。本课题组在钍的纯化领域具有丰富经验,我们在高纯钍的基础上,正在研发核纯钍的制备工艺。 

 

 (三)招生信息:

 
      欢迎具有有机合成、结构化学、分析化学、电化学、湿法冶金、放射化学背景的同学 前来报考、联培或从事博士后研究。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