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成功举办2019年度“公众科学日”活动

副标题:

时间:2019-05-22   来源:人力资源办公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及2019年厦门市科技活动周 “科技强国科普惠民”活动主题精神,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5月19日,厦门稀土所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当天,厦门稀土所接待了来自集美新城幼儿园、集美第二小学及学生家长共计200余人。

  科普活动中,厦门稀土所研究生任露、廖明月分别利用生活中常见的原材料,带领大家进行了有趣的《毫不费力的吹气球》、《“皂”知道》科学实验,让孩子们了解科学原理并感受科学实践的乐趣。除了有趣的科学实验,厦门稀土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参观环节也让孩子们印象深刻。中心职工龚立杰利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大家介绍了荷叶滴水成珠等自然界中有趣的超疏水现象,并带领大家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物质微观结构,解释微观结构和疏水性质的关系,引出材料结构决定性质的科学知识,激发了小朋友探索科学世界的兴趣。

  活动同时,厦门稀土所职工顾巍巍为各位家长介绍了厦门稀土所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厦门稀土所自建设以来主要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成果,向外传递了研究所不断开拓进取,服务社会的良好社会形象。

  活动最后,厦门稀土所为每一位来所参加科普活动的孩子都送上了一本科普书籍,希望孩子们都能崇尚科学、热爱科学,激发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从中诞生未来的科学家。

  本次活动中厦门稀土所共推出《疏水成珠》、《毫不费力的吹气球》、《“皂”知道》三个科普课程,均来自于中科院海西院“Fun Science” 活动入围项目。 

  

参加《毫不费力吹气球》的幼儿园孩子们合影

体验皂化反应实验

给孩子们介绍“结构决定性质”的学术思想

赠书合影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