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科技创新、强国富民”公众科学日暨2018年厦门市科技活动周科技开放日活动圆满落幕

副标题:

时间:2018-05-24   来源:稀土所人力资源办公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月20日,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举办了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暨2018年厦门市科技活动周科技开放日活动。崭新的园区迎来了110余名对科学充满热爱的孩子,通过生动的科普报告和趣味的科学实验,为孩子们开启了一场奇妙的科学探索之旅。

 
    活动共分为科技创新成果展、科学入门、科技探索和公益赠书四个部分。走进科学大楼,孩子们参观了科技创新成果展,其中“稀土冶金过程”、“健康你我知道多少”、“点不着的塑料米”、“易撕烂的袋子”等展品有趣易懂,又可推广使用,激发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展厅参观


    活动期间,宋立军博士为孩子们带来了《从无穷大到无穷小的世界》的趣味科普讲座,从令人惊叹的广阔宇宙和肉眼看不到的微观世界,再到几亿光年之外星空纳米级材料的精密结构,让大家看到了神秘科学世界的无穷魅力。

 

宋立军博士讲授科普讲座《从无穷大到无穷小的世界》

 
    带着对科学的好奇,孩子们分组进行了趣味科学实验,深入探索科学世界。在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实验室里,孩子们观察到了常见的三角梅花粉、人类头发等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放大后呈现出不寻常的美丽形貌,有的像桃心、有的像气泡、甚至有的像极了月球。一位学生感叹:真是一花一世界啊!

 

参观扫描电镜实验室

 
    在10楼会议室里,传来了阵阵咖啡香,这里在煮咖啡吗?是的,在站博士后杨明伟的科学世界就是从美味咖啡开始的。煮好的咖啡经过简易漏斗过滤除去咖啡渣,再用滴管在玻璃板上滴几滴咖啡液,经过烘干,便会形成形状各异的环状痕迹,这就是咖啡环效应。一滴咖啡都可以进行科学研究,原来科学离生活这么近。

 

杨明伟博士主讲《咖啡环效应实验》

 
    在1楼的报告厅里,王培园博士给孩子们表演了一个小魔术——杯子倾斜时,里面的水却没有流出来。孩子们看的目瞪口呆。原来是神奇的聚丙烯酸钠在变戏法,具有强吸水性的聚丙烯酸钠粉末悄悄地把杯子里的水都吸走了。看完老师变魔术,孩子们都跃跃欲试。

 

王培园博士主讲《丙烯酸纸尿裤》

 
    在活动的最后,厦门稀土所为所有参加本次科普活动的孩子门准备了科学启蒙书籍,希望孩子们热爱科学多读好书,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探寻科学的真谛。

 

赠送科普书籍


    此次活动得到厦门市集美区科学技术协会、集美第二小学、厦门外国语学校及广大民众的热情支持。

 

集体合照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